:::

2022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年會徵集論文-截稿延長至8月1日!

壓力下的博物館:政府、社群、自主權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年度大會將於9月19日至21日在挪威奧斯陸舉行。

國際論文徵稿已經開始,FIHRM歡迎論文投稿,廣邀涉及人權議題,並在處理敏感或有爭議的主題時,企圖挑戰傳統博物館思維和做法的各館方踴躍提案。論文徵集對象為隸屬於FIHRM的博物館與其他機構工作的同仁,也包括與此工作領域相關的機構,不限其機構規模、資源或地點。

2022年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年會由挪威民主與人權博物館網絡(Demokratinettverket)主辦。

本次論文徵稿的截止期限為2022年6月1日。若您想投稿參與大會,請將以下事項納入考量:

大會宗旨為批判性探討人權博物館和相關組織的相對自主權和行動空間,這是當今許多國家內博物館面對的緊迫議題。博物館、政府和其他掌權者之間存在哪些形式的關係?這種依存關係如何形塑博物館的角色以及其處理咸認敏感或具爭議議題的方式?

大會更進一步的目標為羅列出世界各地處理人權議題的博物館現狀,這些博物館從不同角度探討社會、文化和政治的共融(inclusivity)/排他(exclusion)議題。針對在博物館內和/或於整體社會的共融性(inclusivity)主題,處理或協商的最佳實務範例投稿尤佳。對人權博物館來說,哪些共融(inclusion)方法或策略已證實特別重要?

所有FIRHM年會的目標皆在於分享參與式實踐、能力和方法的發展,以及社群(區)為主的關係經營的經驗。若您手上有一項與主題相關的計劃,能帶來啟發並開創新局,FIRHM敦請您投稿。

2022年FIHRM年會放眼世界,廣邀來自全球的投稿。在廣泛多元的國際案例和方法中,大會將特別關注東歐的博物館及其維護自主權的努力。大會也會討論烏克蘭博物館因蠻橫入侵和戰爭而面對的嚴峻形勢。此外,會議期間也會特別關注北歐和斯堪地那維亞國家的博物館和博物館實務工作。雖然大會也會考慮採用數位發表,不過可以出席大會的講者的投稿會優先獲得考慮。

請準備20分鐘長的論文簡報,截稿日延長至2022年8月1日前繳交300字的英文摘要及個人簡歷,寄至:post@demokratinettverket.no

相關疑問請聯繫籌辦委員會:Torleif.Hamre@eidsvoll1814.no

大會的詳細日程將在此和挪威博物館網絡上公告更新:https://museum24.no/demokratinettverket

FIHRM 2022 挪威年會徵稿訊息

FIHRM 2022 挪威年會徵稿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