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總會(FIHRM)積極地透過國際之間的串聯,在2017年成立拉美分會(FIHRM-LA),爾後也促使了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於2019年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是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的重要附屬組織,FIHRM於2010年在英國利物浦國際奴隸博物館的倡議下成立,2017年由阿根廷民主博物館成立拉丁美洲分會(FIHRM-LA)。

國家人權博物館(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簡稱NHRM)是亞太地區第一間國家級的人權議題博物館,同時也是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CSC)的會員之一,國際良知遺址聯盟是全球唯一串起歷史遺址、博物館和記憶倡議的網絡,透過連結過往歷史的困境,來促進當代的人權運動。

FIHRM-AP從臺灣人權奮鬥歷史經驗為出發,希望帶動亞太地區國際人權的實踐,串連世界各地人權博物館/組織/協會的力量為目標,關心各類人權議題,期望聯盟之間相互合作、啟發新的思維,建構良善環境,促進以人權做為普世價值。

FIHRM-AP期望成為臺灣與國際人權博物館及組織接軌的平台,建構以人權為核心的博物館價值與永續發展的和平基礎,以人權文化為路徑,推動當代人權理念的實踐,並傳達臺灣與國際社會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制度及實踐人權價值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