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HRM-AP 第一期新訊與專文發布

主題:齊力號召!博物館與NGO共同捍衛人權價值

主題:齊力號召!博物館與NGO共同捍衛人權價值

主題:齊力號召!博物館與NGO共同捍衛人權價值

編輯室的話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於2019年9月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成立,秉持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之宗旨,鼓勵博物館關注與重視各種人權困境,組成彼此共享、合作與學習的支持網絡。FIHRM-AP扮演亞太地區博物館與組織的交流平台,邀請各國共同關注亞太地區人權處境,建構以人權為核心之博物館價值,推動當代人權理念的實踐。

      FIHRM-AP官網作為網路傳播媒介與平台,啟動與串聯亞太分會會員間的交流與合作,藉此讓人權價值與理念得以發聲,激盪更多回響與共鳴。今年度將規劃四期新訊與專文,第一期以「齊力號召!博物館與NGO共同捍衛人權價值」為主題收錄四篇文章。

      新訊以亞太地區博物館與組織之動態與議題介紹,讓我們認識亞太地區面臨多種人權挑戰與倡議行動。「博物館如何面對當代人權議題?從共學走向倡議行動『Ayo-Ayo! 明天應該會更好—移動人權特展』」一文,國家人權博物館張文馨介紹FIHRM-AP如何邀集博物館與公民團體合作,組成移動人權共學社群,面對跨國遷徙的人權課題及政治困境,彼此學習不同機構的實踐方式,共同討論出跨組織的策展行動實踐。

      由報導媒體平台《新敘事》民主研究員Fadhilah F. Primandari的文章—「為報導抗爭,為抗爭報導:新聞作為論述抵抗之道」,讓我們看到東南亞獨立記者在報導與言論自由方面的奮鬥與挑戰。作為第一線揭露邊緣敘事與在地觀點的東南亞獨立記者,其行動與報導空間受到哪些窒礙?我們作為讀者又可以如何加入奮鬥?本文號召所有人對言論自由的捍衛。

      專文透過亞太地區人權議題與行動的回顧與紀錄、主題論述,更為深入討論所在地脈絡的困難與爭議主題。澳洲國立原住民美術館Tracy Puklowski館長所撰寫「人權,人的價值」一文,從作者擔任FIHRM創始委員的經驗,呼籲每間博物館皆有責任涉入敏感與爭議的人權議題。博物館如何面對全球彼此牽連的人權事件與挑戰,並關注自身所處的人權侵害現象,作者提出誠懇又振奮的召喚。

      「從被動到主動敘事: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工作坊暨論壇觀察與反思」,透過國立臺灣博物館袁緒文的紀實,讓我們回顧2021年10月「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的精彩議題,該論壇由FIHRM-AP與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of Sites of Conscience, ICSC)合作辦理,發表人來自美國、法國、澳洲、東非、孟加拉、印度及臺灣等地的博物館與人權組織工作者,討論跨國移動人權現象與課題,分享彼此實踐經驗。

      上述四篇精彩的文章,藉由書寫連結各地人權議題與行動,期待共振出更為多元與創意的實踐,並號召更多組織、個人加入FIHRM-AP共同捍衛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