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

自由之路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

 

展出時間:111年4月7日-113年4月7

地點:中正紀念堂管理處1樓常設展廳(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定時導覽:每周六、日下午2時自由參加(請於中央通廊服務台集合)

 

以臺灣言論自由進程為主軸,依據1945年至今的歷史脈絡,呈現臺灣從人權黑暗到自由民主的艱辛歷程。

活動內容介紹

1945年10月,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陸續發生不少政府侵害箝制人權的狀況。1950年6月韓戰爆發後,在美方經濟與軍事援助下,蔣中正總統強化威權體制,使臺灣言論自由更遭打壓,直到1987年解嚴以及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非常體制」才大致告一段落。不過對言論自由而言,則是在1991年廢除《懲治叛亂條例》、1992年修改《刑法》100條後,臺灣人民才得以免於言論叛亂的威嚇,言論自由始獲保障。

 

時至今日,臺灣已成為東亞先進的民主國家,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也名列前茅。而我們唯有透過回顧過去,才能理解臺灣的現在,進而展望未來。「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以臺灣言論自由進程為主軸,依據1945年至今的歷史脈絡,分述以下單元,呈現臺灣這段從人權黑暗到自由民主的艱辛歷程:

 

一、言論箝制體制的形成

二、1945-1949年臺灣媒體浩劫與「四六事件」

三、1950年代《自由中國》與不分省籍的奮戰

四、1960年代言論窒息下無畏的身影

五、1970、1980年代黨外集體行動的挫折與突圍

六、1987-1992年最後一哩路的犧牲與衝撞

結語、新時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