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2023年會徵稿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2023年會徵稿 [截止日期延至7月29日]

11月6日-10日

共振人權:亞太博物館與社群協力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s, FIHRM)成立於2010年,其宗旨為鼓勵博物館多方探討人權議題,藉由彼此共享、合作與學習,促使更多博物館及相關組織參與人權實踐,以積極的作為面對各式人權議題的挑戰。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2019年9月於ICOM京都大會成立,作為一個串連國際及亞太地區博物館和人權相關組織的平臺,透過亞太分會會員的策略合作與資源連結,建構以人權為核心的博物館價值,共同推廣人權教育及推動當代人權理念。2023年FIHRM-AP首度於台灣召開年會,本次以「共振人權」為號召,徵集世界各地投身於人權議題相關之研究、案例與實踐論文。並廣邀博物館、關心人權議題之組織單位及各界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與出席,藉由本次跨領域、跨國際的交流機會,進行案例發表及經驗分享,激發對於人權教育推廣、社群合作、移動人權、負面遺產和跨領域的新思維,為博物館及各領域帶起共振作用。

本次年會徵求15分鐘口頭發表(oral presentation)或是60分鐘綜合討論(panel discussion),行程包含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工作坊以及博物館參訪。

年會徵稿議題:

子題一:以博物館為方法的人權實踐

亞太地區人權實踐的發展脈絡不盡相同,有些國家博物館對於人權議題著力甚大,有些國家則是由草根、在地的小型文化機構與非營利組織主導倡議。我們如何以博物館作為一種途徑和方法,透過收藏、研究、展示與教育的各種實踐,讓人權議題獲得更多關注?本子題歡迎收藏、研究、展覽策畫、教育推廣等各種面向的案例探討。

子題二:推動社群參與為人權發聲

2022年博物館新定義中對社群參與的強調,反映出社群時代的來臨。亞太地區的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如何發展社群參與,讓人權議題的討論從專家的觀點轉為民眾的聲音?透過什麼樣的共創機制可以鼓勵更多鮮少於博物館現身的社群參與其中?本子題將著重在分享以參與為核心之相關研究與實踐。

子題三:跨越邊境的移動人權挑戰

亞太地區的歷史複雜性高,各地區間的相互合作與人口移動發展已久。本子題鎖定在亞太地區人口流動所產生的種族歧視與人權問題,從各國的多元種族背景及經驗,針對在地的共存、移民及移工人權、異文化共存等議題,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可以帶來什麼論述?藉以讓社會中「他者」的權利與聲音被正視?

子題四:負面遺產轉為博物館與紀念機構的敘事

亞太地區政治地景具有殖民、壓制與獨裁的背景,轉型正義成為當前許多國家需面對的重要議題。而博物館如何透過紀錄與展示,重新詮釋面對人權迫害的歷史事件?威權時代所留下的負面遺產如何轉化為博物館與紀念機構?當中又呈現什麼樣的敘事?這些敘事如何與觀眾對話?本子題期待各種新觀點與多面向討論的案例。

子題五:跨領域的人權共振與迴盪

對於社會中各種人權侵害的事件與現象,非典型博物館及文化機構亦積極嘗試以各種跨界的做法回應,包含運用藝術、表演、電影、社群媒體等作為與觀眾溝通的新媒介。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透過跨界合作,讓人權議題獲得更多迴響,藉此為博物館引進更創新的作法與思維。

重要日程

2023年7月29日午夜

(臺灣國際標準時間)
摘要徵稿截止
2023年8月14日 審查結果通知

2023年9月14日午夜

(臺灣國際標準時間)
全文及簡報繳交截止
2023年11月6日-10日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年會召開

 

聯絡資訊

國家人權博物館  施佳如/02-22182438 ext.605/nhrm.fihrmap@gmail.com


相關檔案下載
相關檔案下載
標題 格式 日期
論文摘要表 odt 2023-05-31 16: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