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

時間:2023年10月20日至2024年9月1日

天曉之前,獻給至親最深的祝福與思念

回顧百年來的臺灣,從日落到天曉,宇宙規律運行超過36,525次,感念陽光、空氣、水孕育寶島豐沛的自然活力,然而,是什麼力量引領臺灣自強不息的前進?

有這麼一群臺灣人,出生於1920至1930年前後,積極勤奮,樂觀好學,希望有朝一日貢獻生命予全宇宙,即使在求學階段面臨東亞戰爭,甚至國號易幟的劇烈文化衝突,卻仍不改其純真熱血天性,我們稱之為「戰爭期世代好男好女」。

然而,當這群懷抱理想的好男好女遭逢威權統治的吞噬,而被噤聲、被冠以「叛亂者」汙名,他/她們自此人間蒸發,超過半世紀被臺灣社會所遺忘。

1987年臺灣解嚴、1992年終結威權統治、2000年政黨輪替、2017年推動轉型正義,籠罩臺灣天空的白恐陰霾逐漸散去,天曉了,我們終於清晰地凝視臺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天曉之前—思念文物典藏展」,國家人權博物館希望讓曾在臺灣舞台一度消失的好男好女,透過家書、手扎、照片、衣飾、文件、工藝、書畫等,以物鑑人,重溫他/她們年少時的純真夢想,感染身處人生逆境,仍煥發生命熱情的能動性;並藉由穿越時空的音樂及影像,勾織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友情、愛情,貼近並傾聽感人的生命故事,從而深刻認識我們共同走過的艱辛與不凡,傳承好男好女化為群星日夜守護臺灣的向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