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

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 2021/10/20 - 10/22

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 2021/10/20 - 10/22

 

一、論壇暨工作坊主題:

  跨國移動並非是台灣獨特或是近期才有的現象,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擴張,跨國移動的現象越來越頻繁,全世界每天都有大量人口離開家鄉移動到國外工作,或是因為戰爭、衝突、氣候變遷等因素被迫遷徙。跨國移動者面臨的困境及挑戰常是相似的,像是語言隔閡、生活適應、種族或是宗教層面的歧視、缺乏工作或是安全的保障,跨國移動者通常也難取得與移入社會公民同等的合法權益及身份,不易被移入國社會平等的接納。跨國移動者卻常被視作需要透過政策及手段加以管理或是控制的對象。針對不同國籍、階級、種族及性別的移動者,各國邊境所設下的條件亦不是平等的。全球自2020年起面臨COVID-19疫情危機,跨國移動者在這波疫情下飽受威脅,不僅不易取得醫療健康、防疫資源以及相關資訊外,也易成為社會排外仇視的對象,更加凸顯了跨國移動者長期處於社會多重結構交織的不利處境。

    各國的移民歷史常用來塑造一個國家的國族認同及主體性,有些社群被納入「我們」的歷史中,有些人卻遭排除在外,移民歷史本身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具有行動性及社會正義意識之博物館如何撐出安全的空間,讓歷史上或是社會邊緣及消失的移動者身影被看見及聽見,喚起大眾人權意識,鼓勵展開行動。具高度行動性的非政府民間組織如何運用跨領域方法,如,博物館、人類學,借助如文獻處理(Documentation)、口述檔案紀錄(Archiving)、數位製圖(Digital Mapping)及視覺化(Visualizing)呈現,讓非官方及主流論述下的移動者身影及其歷史於公眾現身。這類運用跨域策略的行動具體展現了面對移動人權議題,需要不同位置工作者群策群力,進而為共同未來展開協力與對話。

 

二、日期:

110年10月20日(三)- 10月22日(五)

 

 

三、子題介紹:

 

一、10月20日 移民博物館網絡與社會正義

 

(一)博物館與移民(工)社群及大眾對話與溝通之方案設計

全球跨國遷徙日愈頻繁,面對跨國移動者於移入社會的多重影響,向來被視作形塑國族及身份認同之博物館,如何與移民社群合作,發展以移民社群為本位之展示、教育活動方案,搭建起移民社群與移入社會公眾之間的對話橋樑,促成社會之中差異文化及身份認同者之肯認、理解及接納,甚而挑戰主流意識與輿論的刻板印象、歧視及仇外主義。

 

(二)跨國移動者:移民歷史中的包容與排他

移民歷史常用來塑造一個國家的國族認同及主體性,移民歷史本身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有些跨國移動者社群或族裔被官方認可的主流論述所接納,有些社群卻遭排除在外。博物館如何撐起安全空間,讓歷史或社會中邊緣,難以掌握話語權的移動者身影「現身」,甚而產生對抗行動,抵抗官方與主流論述。

 

 

二、10月21日 GITJR(全球正義、真相與和解倡議)與移動人權

 

(一)真相、記憶及正義:如何透過口述證詞、法醫人類學及檔案紀錄人權侵害事件避免記憶消失

跨國移動者從啟程起,路程上至抵達移入國,所面臨艱鉅挑戰與困境顯為人知,更易遭受勞力及性剝削、暴力威脅,不易獲得移入社會平等的接納。人權組織工作者如何透過口述證詞、法醫人類學、檔案紀錄等方式,呈現真相保存記憶,進而促成社會正義及改革行動。

 

(二)移動者之庇護、療癒及支持系統:

易處於脆弱地位的跨國移動者,無論是基於種族、部落或宗教之間的暴力衝突跨國移動者-難民或是因為工作而自願遷徙的跨國移動者-移工,身處於奴役、剝削或是暴力等迫害之高風險,並承受身體及心靈創傷。人權組織除提供庇護照顧工作外,如何透過文獻處理及檔案紀錄人權侵害事件、身心治療(藝術治療)工作坊等支持系統,協助跨國移動者尋求正義、療癒,並重建他們的未來。

 

 

三、10月22日 移動人權專業培力工作坊

本工作坊將由國際良知遺址聯盟團隊帶領參與者針對與移民/移工/難民社群合作工作,如策展、教程或倡議等特定能力培訓及和專案開發,進行全天線上分組工作坊。

 

 

四、主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

協辦單位: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of Sites of Conscience, ICSC)

 

 

五、地點:

Cisco Webex 線上視訊會議平台

 

 

六、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

(FIHRM-AP、FIHRM、ICSC會員及其機構同仁將獲得優先錄取權利)

http://www.thrm.org/

 

 

七、備註:

1. 本活動講者及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將提供中英文全程線上同步口譯服務。

2. 與會者不須另外租用翻譯機器或設備,可直接透過視訊平台及系統操作切換語言頻道。

3. 報名問題請洽

洽詢電話: 02-27398862#200(臺灣時間 週一~五,10:30 ~ 17:00),Email: service@greenhill.com.tw

 

 

八、會議議程

 

【10/20】 移民博物館網絡與社會正義

 

 10:00 ~ 12:00 

 

  博物館與移民(工)社群及大眾對話與溝通之方案設計  

  

  主持人:

  琳達·諾里斯  Linda Norris

  國際良知遺址聯盟方法學及實踐資深專員

 

  講者:

  米卡拉·伍德沃德  Mikala Woodward

  美國西雅圖陸榮昌亞洲博物館:資深展覽策展者及口述歷史經理  

  

  羅希尼·卡帕達  Rohini Kappadath

  澳洲移民博物館總經理

 

  袁緒文  Hsu-Wen Yuan

  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助理

 

  李映萱  Ying-Hsuan, Li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展覽課課長

 

 

 

 13:30 ~ 15:30 

 

  跨國移動者:移民歷史中的包容與排他


  主持人:

  FIHRM-AP諮詢委員陳佳利教授  Chia-Li Chen  

 

  講者:

  艾格尼絲·阿奎茲·羅斯  Agnès Arquez Roth

  法國國家移民歷史博物館網絡與夥伴關係部主管

 

  埃德·泰彭  Ed Tepporn

  美國天使島移民博物館館長

 

  吳佳霓  Chia-NiWu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公共服務組組長

 

  扎西平措  Tashi Phunstok

  印度德蘭薩拉西藏(圖博)博物館館長

 

 

 

 

【10/21】 GITJR(全球正義、真相與和解倡議)與移動人權

 

 10:00 ~ ​11:30​ 

 

  真相、記憶及正義:

  如何透過口述證詞、法醫人類學及檔案紀錄人權侵害事件避免記憶消失     

 

  主持人:

  布萊登·佩恩特  Braden Paynter

  國際良知遺址聯盟方法學及實踐資深總監

 

  講者:

  佩拉·托雷斯  Perla Torres

  美國科利布里人權中心家庭網絡總監

 

  克里斯汀·阿萊  Christine Alai

  南蘇丹東非人權中心衝突地區性暴力專案法律顧問

 

  阮文雄神父  Father Peter Nguyen Van Hung

  天主教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主任

 

 

 13:30 ~ 15:00 

   

  移動者之庇護、療癒及支持系統

 

  主持人:

  林姝函  Shu-Han, Lin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專員

 

  講者:

  莫菲杜爾·霍克  Mofidul Hoque

  孟加拉獨立戰爭博物館創辦人

 

  李凱莉  Kaili Lee

  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

 

  陳秀蓮  Hsiu-Lien Chen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10/23】 移動人權專業培力工作坊

 

 09:00 ~ ​12:00​ 

 

  社群(區)策展(Community Curation)

 

  Facilitator:

  琳達·諾里斯  Linda Norris

  國際良知遺址聯盟方法學及實踐資深專員

 

 

 13:00 ~ 15:00 

 

  開啟對話(In Dialogue)

 

  Facilitator:

  布萊登·佩恩特  Braden Paynter

  國際良知遺址聯盟方法學及實踐資深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