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HRM-AP第三期專文-疫情下的印尼人權

作者介紹:葉爾潘・法里耶蒂

葉爾潘・法里耶蒂為婆羅州連線的專案經理。婆羅州連線(Link-AR Borneo),全名為婆羅州倡議與研究連線(Advocacy and Research Circle of Borneo),為一社區組織,致力於西加里曼丹地區(West Kalimantan)的民主、人權、自然資源、氣候變遷、人民主權的倡議、運動、教育與研究。

單位介紹:婆羅州連線

婆羅州連線(Link-AR Borneo),全名為婆羅州倡議與研究連線(Advocacy and Research Circle of Borneo),於2009年8月2日成立,為非政府組織,主要任務是推動倡議,處理採礦業掌控土地、森林等自然資源的問題。採礦業為了政治與經濟利益掌控自然資源,將開採原物料視為首要之務,用於供給世界各大產業。婆羅州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因而與此情況密不可分。

有鑑於此,婆羅州連線以證據為本,開始倡議行動,展現婆羅州連線所認同的共同利益和永續環境正義。成立以來,婆羅州連線不斷積極地維護與捍衛人權,鼓勵司法、永續森林與土地管理的改革,並推動森林與土地管理議題中社區的獨立性。


現在正是時候,來檢視印尼政府對抗新冠疫情的政策與因應措施,以及這些政策與因應措施對人民造成什麼影響,包括人權落實與尊重方面。

自2020年初(1月至3月)起,印尼政府與官員就從未認真看待過新冠肺炎疫情,他們甚至低估新冠疫情,不相信病毒的存在。2020年初,印尼副總統稱,只要有宗教領袖的祈禱,新冠疫情就不會降臨印尼。連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都在誤導人民,2020年3月,他表示:「只要服用草藥,印尼人民就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見印尼CNN,2020年3月16日,“Media Asing Soroti Jokowi Minum Jamu Untuk Tangkal Corona”)印尼政府就是以這種不科學的言論,作為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礎。

印尼政府的防疫措施

2020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COVID-19肺炎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照理說,從此時開始,印尼政府就該採取系統性的防疫措施,並徵詢醫療專家、尤其是傳染病學家或流行病學家的意見,以遏止國內疫情擴散。然而,儘管這是醫療議題,政府卻對醫療專家的意見充耳不聞,有時專家意見甚至會遭到輕視,政府與醫療專家的意見背道而馳的情況也時有所聞。而印尼政府自2020年4月起,便命令印尼國家武裝部隊(Indonesian National Armed Forces, TNI)與警方將人民封鎖於自家中(註一) 、限制宗教活動與行動自由,並禁止集會遊行。這些都可能違反人權,尤其是公民與政治權利。

自從WHO公布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之後,印尼政府確實啟動了管制措施,但卻沒有擴及全國。公衛專家認為,佐科威防疫腳步過於緩慢,無法有效安撫民心。(見印尼BBC News,2020年3月16日,“Virus corona: Jokowi umumkan langkah pengendalian Covid-19, tapi tanpa komando nasional.”)

印尼政府還喜歡每個月公布新的防疫詞彙與政策,而這些都對遏止疫情蔓延沒有太大的幫助,表示面對這個致命疾病,印尼政府從上到下都十分慌亂,且缺乏系統性方針。2020年12月,印尼社會事務部長尤利亞里(Juliari Batubara)利用社會救助扶貧基本物資的抗疫計畫收取賄賂。(註二)印尼人民在新冠疫情中苦苦掙扎,印尼政府官員卻發生如此不堪的醜聞。

新冠肺炎確診數與死亡人數不斷攀高,使得印尼政府的抗疫行動難上加難。政府理應保障人民的健康權(亦為人權的一種),如確保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擁有足夠的防護裝備。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印尼政府卻似乎幫不上什麼忙,確診與死亡數自2021年6月中開始便不斷上升。

新冠疫情對印尼人民的影響

印尼政府自2020年4月起宣布實施「大規模社交距離限制措施」(PSBB),盼打破新冠肺炎傳播鏈。但此措施完全失敗,未能達成WHO遏止疫情擴散與降低死亡數的抗疫目標。由於政府在人民健康與經濟發展之間猶豫不決,2021年7月,新冠疫情在印尼更為猖獗。

2021年7月3日至20日,印尼政府針對爪哇島與峇里島啟動防疫緊急措施(PPKM),盼能遏止新冠疫情並降低死亡數。至於爪哇島與峇里島以外行政層級較低的縣市區域,則實施「緊急性微型規模限制社會活動措施」 (PPKM Mikro Darurat)。然而,這些措施都無助於控制疫情,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與死亡數仍然持續攀升。

公民社會組織於印尼新冠疫情扮演的角色

印尼的公民社會組織於印尼改革開放(後威權時代)之後開始活躍,其中許多組織都積極關注人權、氣候變遷、醫療、司法改革、糧食主權、地權與土地改革、農民與勞工等議題。印尼的公民社會組織吸引了許多團體與個人加入,如醫師、律師、農業專家等,讓公民社會組織在其領域持續成長並更加受到信賴。印尼的公民社會組織基本上推進了印尼後威權時代(1998年後)走向民主開放的進程。

印尼的公民社會組織也十分注重政府的抗疫行動,如LaporCovid-19公民聯盟。2020年3月初,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官方機構也注意到了疫情。此時,一群關注新冠疫情人權與公衛議題的人,成立了LaporCovid-19公民聯盟。LaporCovid-19公民聯盟建立了一個民間疫情通報平臺,讓民眾分享他們已經發現、但政府無法觸及的疫情資訊。

利用公眾力量記錄新冠疫情確診數、通報鄰近地區的疫情相關事件,使平臺成為一座橋梁,為印尼的疫情留下數據。有了LaporCovid-19平臺,政府和人民便能取得國內疫情分布與嚴峻程度等資訊,政府也能藉由LaporCovid-19平臺蒐集的數據來研擬防疫政策與因應計畫。

LaporCovid-19由以下公民社會組織組成: 印尼法律援助基金會(YLBHI)、印尼時代雜誌(Tempo magazine)、溫室效應樂團(Efek Rumah Kaca)、印尼透明組織協會(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Indonesia)、法律及人權基金會(Lokataru)、Hakasasi.id、印尼U-Inspire聯盟、STH Jentera法學院、NarasiTV媒體 、羅札克都市研究中心(Rujak Center for Urban Studies)、印尼貪腐監督組織(Indonesia Corruption Watch,ICW)。印尼法律援助基金會(YLBHI)為人權組織,自1970年代成立起便持續監督印尼政府落實人權義務;印尼時代雜誌隸屬時代集團(Tempo group),關注的議題包含人權、環境、貪腐等。

由LaporCovid-19、印尼貪腐監督組織、印尼法律援助基金會、經濟社會研究暨教育與資訊研究院(LP3ES)、法律及人權基金會組成的公民社會聯盟,突顯出印尼政府的抗疫政策有多混亂。聯盟認為從2020年3月初疫情爆發以來,印尼政府表現欠佳,防疫不力。

LaporCovid-19批判政府抗疫作為錯誤百出,無法有效遏止死亡數上升。LaporCovid-19數據顯示,若政府當時雷厲風行,在疫情爆發之初就下達強力的預防與控制政策,死亡率就可以降低。(見專文Kasus Meninggal Melonjak & RS Kolaps, Negara Gagal Tangani COVID?",Tirto.id,2021年7月6日,https://tirto.id/ght5)但即使印尼政府在2020年砸下695.2兆印尼盾(約新臺幣1.4兆元)抗疫,也終究成效不彰。(見印尼羅盤報,2020年12月20日,“Kebijakan Pemerintah Menangani Covid-19 Sepanjang Semester II 2020.”)

圖1:2021年7月27日至8月4日印尼新冠疫情每日死亡人數

圖1:2021年7月27日至8月4日印尼新冠疫情每日死亡人數

新冠疫情之疫苗接種與死亡率

疫情爆發之初,新冠疫苗的接種效率十分低落。政府與藥廠想藉付費接種計畫牟利,從人民身上撈錢。歷經激烈的角力,最終政府才決定提供全印尼人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一開始的付費接種計畫,佐科威總統還計畫讓國營藥廠Kimia Frama來分發疫苗,後來付費接種計畫取消,才宣布免費提供疫苗。(見印尼時代報,2021年7月16日,“Batalkan Vaksinasi Berbayar, Jokowi Pastikan Seluruh Vaksin Covid-19 Gratis.”)

新冠疫苗接種計畫的混亂,顯示政府似乎在玩弄印尼人民受新冠肺炎摧殘的生命。截至2021年8月3日止,完全接種2劑疫苗的印尼人數為2100萬,只佔印尼政府2.08億人目標的10%。(見Sindonews.com,2021年8月5日,“21 Juta Penduduk Indonesia Sudah Divaksin Covid-19 Secara Lengkap.”)

不過到了2022年5月1日,情勢稍有好轉。印尼接種第1劑的人數超過1.99億,約為目標數的96%;而接種2劑的人數約為1.65億,為目標數的34%左右。印尼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則來到156,273人(詳見https://covid.go.id,2022年5月1日)。

除此之外,印尼在檢測方面也風波不斷。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檢測)與抗原檢測(antigen tests)價格昂貴,成為印尼窮人肩上的重擔。以2020年11月為例,印尼人民必須掏空荷包,湊出高達150萬印尼盾(約新臺幣3,037元)的資金,才有辦法負擔PCR檢測。

許多國家的新冠肺炎檢測都是免費或有補助,但印尼政府、藥廠與診所卻想向人民收取高額的檢測費用,以藉此牟利。不過,到了2021年10月27日,印尼政府決定調降檢測價格,爪哇島與峇里島的PCR檢測費用為27.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557元),其他地區的檢測費用則為3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607元)。(註三)

結語

新冠疫情一開始只是公衛議題,但後來卻演變成經濟與社會的危機。在馬來西亞或巴西等國,人民甚至會因為不滿政府的抗疫措施而要求執政者下台。對於醫療系統貧乏、經濟實力欠佳的國家來說,新冠疫情對經濟和全民健康都造成重大的影響,印尼就是一例。而印尼政府的防疫策略也讓人權受到侵害,如迫使人民遵守防疫規定,甚至強迫人民接種疫苗。

印尼的經濟一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便立即陷入萎靡。印尼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從2019年的5.02%驟降至2020年的-2.07%(資料來源:印尼中央統計局,2021)。由此可以想見印尼的未來:貧窮人口增加、就業機會消失、裁員隨處可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進程則會停滯不前。預計新冠疫情之後,墜落貧窮深淵的印尼人口將來到486萬人,達到總人口的10.98%(資料來源:印尼財政部,2020: 33)。

2022年印尼政府會如何防疫,目前的政策仍然模糊不清,百姓生活也更加艱難。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為了抗疫,尤其是為了振興經濟與接種疫苗,印尼的外債不斷增加。

2021年7月是印尼人永生難忘的一個月,因為那是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期。醫療系統崩潰、氧氣瓶短缺,造成死亡率急速攀升;藥廠哄抬價格,企圖趁疫情中飽私囊,因此藥物與氧氣瓶價格高昂,難以取得。

印尼政府忙著譴責人民不遵守防疫規定,每週用不斷變換的法令把人民困在家中。對窮人除了發放10公斤的米之外,再沒有任何救助。疫情期間要給予窮人的基本救助物資,都被社會事務部長尤利亞里貪污殆盡,而尤利亞里目前已判12年徒刑。(註四)

2021年7月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比2021年6月增加了348%,約增加27,409例(見印尼羅盤報,2021年8月5日,〈7月新冠死亡數增348%,8月可望下降〉〔Up 348 percent in July, Covid-19 Patient Deaths Expected to Decrease in August.〕)。截至2022年5月1日,印尼新冠肺炎死亡人數來到156,273人(資料來源:印尼抗疫專責小組),大多數都是發生在2021年。

印尼政府的抗疫政策也招致人權人士的批評。美國國務院發表的《2021印尼人權報告》(Indonesia 2021 Human Rights Report)指出,印尼政府為防疫而啟動的PeduliLindungi計畫,已經違反人權。報告認為,用於防疫追蹤的手機應用程式PeduliLindungi箝制人民行動的隱私權,且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竊取人民的個人資料。(見羅盤報,2022年4月19日,〈世界亟需新秩序〉〔Need for a New World Order.〕)

此份人權報告的資料來源為印尼非政府組織,並包含其他與印尼新冠疫情人權相關的數據。因此,即使受印尼政府嚴正駁斥,這份美國國務院的人權報告仍然不容忽視。閱讀此份人權報告就會發現,疫情下的印尼難以落實與尊重人權,尤其是意見自由、結社自由、行動自由、人身自由。人民在疫情間生活軍事化,言論自由也受到打壓。這些箝制人民自由的措施,都是為了要降低新冠疫情的死亡數。但事實上,截至2022年5月1日為止,印尼新冠疫情死亡人數仍高達156,273人。因此,身為一個應視保障人權為首要之務的民主國家,防疫並不能成為印尼政府以逼迫與鎮壓來侵害人權的理由。

參考資料

印尼BBC News,2020年3月16日,“Virus corona: Jokowi umumkan langkah pengendalian Covid-19, tapi tanpa komando nasional.”

印尼BBC News,2021年8月23日,“Juliari Batubara divonis 12 tahun penjara.”

中央統計局,印度尼西亞共和國,2021年。

印尼抗疫專責小組,見https://covid.go.id,2022年5月1日。

印尼CNN,2020年3月16日,“Media Asing Soroti Jokowi Minum Jamu Untuk Tangkal Corona.”

印尼財政部,Kerangka Ekonomi Makro dan Pokok-pokok Kebijakan Fiskal Tahun 2021: Percepatan Pemulihan Ekonomi dan Penguatan Reformasi.,Jakarta: Kementerian Keuangan, 2020.

印尼羅盤報,2020年4月16日,“Upaya-upaya TNI dalam Penanganan Pandemi COVID-19.”

印尼羅盤報,2020年12月20日,“Kebijakan Pemerintah Menangani Covid-19 Sepanjang Semester II 2020.”

印尼羅盤報,2021年8月5日,〈7月新冠死亡數增348%,8月可望下降〉(Up 348 percent in July, Covid-19 Patient Deaths Expected to Decrease in August.)

印尼羅盤報,2022年4月19日,〈世界亟需新秩序〉(Need for a New World Order.)

Liputan6.com,2022年5月19日, “Perbandingan Harga Tes PCR, Antigen hingga Masker Dulu dan Sekarang, Bak Bumi dan Langit.”

Sindonews.com,2021年8月5日,“21 Juta Penduduk Indonesia Sudah Divaksin Covid-19 Secara Lengkap.”

印尼時代日報,2021年7月16日,“Batalkan Vaksinasi Berbayar, Jokowi Pastikan Seluruh Vaksin Covid-19 Gratis.”

印尼時代日報,2021年7月28日,“Breaking News: Korupsi Bansos Covid, Juliari Batubara Dituntut 11 Tahun Penjara.”

Tirto,2021年7月6日,"Kasus Meninggal Melonjak & RS Kolaps, Negara Gagal Tangani COVID?" https://tirto.id/ght5

美國國務院,《2021印尼人權報告》


註1:羅盤報, “Upaya-upaya TNI dalam Penanganan Pandemi COVID-19”,2020年4月16日。

註2:羅盤報,“Breaking News: Korupsi Bansos Covid, Juliari Batubara Dituntut 11 Tahun Penjara,”,2021年7月28日

註3: Liputan6.com, “Perbandingan Harga Tes PCR, Antigen hingga Masker Dulu dan Sekarang, Bak Bumi dan Langit,” ,2022年5月19日

註4:印尼BBC News,“Juliari Batubara divonis 12 tahun penjara,”,2021年8月23日

Illustrators: Zheng Ting-Zhi

Illustrators: Zheng Ting-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