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aipei 228 Memorial Museum
一、緣起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身為「臺北放送局」。 1930 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為發展臺灣的廣播事業,於現址成立臺北放送局。 1931 年臺灣放送協會成立,廣播業務即移交該協會經營。 1945 年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改為臺灣廣播公司。 1947 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的廣播電台扮演著黨政軍各界人士宣傳政令,和民眾代表報告事件處理近況的重要角色。 1949 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改為中國廣播公司。 1972 年中廣新建廳舍完成,交還臺北市政府,成為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辦公廳舍。 1996 年市府基於這棟建築物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地位與歷史意義,選定作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館址。

二、開館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1997年2月28日,二二八事件發生50週年時正式開館。本館設立宗旨在求公布史料,安慰受難者家屬,希望透過興建紀念館的方式,讓臺灣人民走出二二八陰影,將苦難提升為進步或再創造的力量,使臺灣社會重建健康心靈,愛和寬恕得以成為和諧生活的命運共同體,並冀能促進族群的共榮 共和,社會、文化的建全發展。

本館設立的原則為:
1.紀念性:藉由對歷史性悲劇的深層省思,重建臺灣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2.教育性:增進臺灣民眾及國際友人對歷史事件的認識。
3.參與性:讓民眾在參觀中產生 歷史參與感,進而啟發臺灣歷史意識,冀能記取歷史教訓,以展望光明燦爛的未來。

本館建館之後,委託臺灣和平基金會經營館務,2000年6月1日由臺灣區域發展研究院接手,迄至2002年12月31日止。2003年1月1日起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直接經營,訂定三項發展目標:
1.二二八事件相關資料之蒐集、保存、展示與研討。
2.臺灣傳統文化與世界 新思潮的接軌。
3.普世人權價值的提倡,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使二二八紀念館成為全體市民及臺灣人民引以為傲的場所。

三、常設展更新開館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更新計畫,從2007年起便啟動規畫研究報告,委由財團法人新台灣研究基金會執行,此次更新,特別以數位化、教育性作為目標,一方面在既有史料的基礎上,納入這幾年的新增史料,以數位化方式,提供豐富的查閱系統與互動效果,讓民眾能夠從各面向深入瞭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更新原則乃以台灣為主體呈現二二八受難者主張;以史料呈現史實,不另作主觀論述;尊重參訪者的個別感受與對談。且於2011年2月20日常設展更新工程完工後再次開館。

Where we are

Our Office
  • Main Office: Taipei 228 Memorial Museum
  • Address: No. 3, Ketagalan Blv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100006 , Taiwan, Taiwan
  • Website: Link
Business Hours
Tue-Sun 10 a.m. to 5 p.m.